核心经营指标

LTV(客户生命周期价值)

Lifetime Value / Customer Lifetime Value

一个客户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为企业贡献的总利润。

详细释义

LTV衡量的是客户从首次购买到最后一次购买之间贡献的总价值。LTV是判断获客成本(CAC)是否合理的核心依据:LTV > CAC 时获客才有意义。高复购品类(如食品、日化)的LTV通常更高。

计算公式

LTV = 客单价 × 购买频次 × 客户关系持续时间 × 毛利率

实际案例

客户平均每季度购买1次,客单价200元,关系持续2年,毛利率50%。LTV = 200 × 4 × 2 × 50% = 800元。

常见问题

LTV和CAC的合理比例是多少?
通常LTV/CAC > 3:1被认为是健康的。低于这个比例说明获客成本过高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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